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如果孩子問你:「為了升學而競爭,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你會怎麼回答?
May 8th 2015, 10:17, by 高子壹

圖片來源:dreamstime_l_40094137

上週五晚上,中間下課的時候,有個國三的同學來問我:「老師,你不覺得人生沒有意義嗎?這樣一直競爭到底有什麼意義?」

我看著他認真但憂鬱的臉,突然想起我的高中時期。

我高三時,也曾經問我隔壁的同學這個問題,當時我覺得,好像生命中的一切可能性都對我闔上了大門,我只剩下一個選擇,那個選擇叫做讀書,叫做升學。可讀書跟升學又是為了什麼呢?為了能做一個好工作嗎?那做一個好工作又是為了什麼呢?為了養活自己嗎?那我如果做一個「不好」的工作,能不能養活自己呢?這世界上那麼多人,又不是每一個人都像我一樣讀書讀得那麼辛苦,他們難道不能養活自己嗎?如果養活自己並沒有那麼困難的話,回過頭來,到底為什麼要讀書呢?

當我一次、兩次跟我隔壁的馨儀提起這個問題後,有次,她終於認真地回答我:「人生怎麼會沒有意義呢?你可以自己給你做的事情意義啊?」我反問她:「可是這些意義是我給它的,不是它本身的意義啊!比如說我讀書是為了考大學,考上大學以後,讀書的意義就消失了嗎?」馨儀說:「到時候你可以再給它其他的意義啊。」我突然覺得這樣的人生好辛苦:「所以我就要不斷地去幫自己找意義嗎?那我生下來是為了什麼?」

有些宗教性的說法是,人生下來就是為了受苦,有些哲學性的說法是,人生的意義本來就是虛無。有個教授曾在上課時說,他讀大學時,有一段時間很著迷於尼采跟虛無主義的東西,讀啊讀,讀到覺得人生一點意義都沒有,讀到連課也不去上了,鬍子也不刮,頭髮也不修,衣服穿得啦理邋遢的,他沒辦法從這些外在的事物找到意義,所以他去找他的老師,敲門進入老師辦公室,跟老師說了他的困擾。他的老師聽完後,定定地看著他,問他說:「你等一下要幹嘛?」我們這位未來成為教授的青年照實說了。他的老師又繼續問他:「那你明天要幹嘛?」青年又回答了他的老師。最後,他的老師說:「你既然都知道你等一下要幹嘛,你明天要幹嘛了,人生怎麼會是虛無的呢?」他恍然大悟,從此再也不做這種傷春悲秋的憤青行為。

上大學後,我的生活過得相當忙碌而充實,我修課,我打工,我跟朋友盡情地揮霍青春。在便利商店打工時,我看到很多跟我年紀差不多的年輕人,他們過著比我更辛苦的生活,我打工只是為了賺取零用錢,他們打工卻是為了生活,為了房租,為了下一頓飯,為了學費,甚至是為了孩子。

可是,即使賺取的薪資如此微薄,一對同時在便利商店工作的夫妻,省吃儉用,還是能維持一個小家庭的運作。他們不需要讀很多很多的書,他們需要的,是對工作的責任感,還有吃苦耐勞的精神。那時,我又回想到我高中時提出的那個問題: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呢?我當時總覺得,我的人生只有讀書,只有這樣我才能找到工作養活自己。可是,如果讀書與工作之間,並沒有這樣的必然聯繫的話,讀書又是為了什麼呢?半工半讀這麼地辛苦,為什麼我,或者店裡的其他前輩們,都沒有想過要放棄呢?我們都已經證明了,我們可以透過我們的勞力來養活我們自己,又為什麼,我們還是這麼地重視我們的學業呢?又是為什麼,高中時這麼不快樂的我,一直質疑生命的意義的我,到大學的時候,突然很能接受馨儀給我的理由──生命的意義要靠自己去找尋,他不是不證自明的──了呢?

我後來發現,原因很簡單,大學時半工半讀雖然很辛苦,但是我很快樂,高中時雖然大家都告訴我,你只要好好讀書,考上好大學,就會好快樂,可是把一切都投入在課業理的我其實是不快樂的。所以,當我問馨儀,或者學生問我「生命的意義在哪裡」的時候,重點不在於那個答案,而在於──我們不快樂。

我跟那個學生說:「你說的對,只有競爭的人生是沒有意義的,可是人生不是只有競爭,你現在因為要面對國中會考,所以你覺得你的人生只有競爭,你是為了競爭而讀書,可是等你上了高中,等你上了大學,難道你就不讀書了嗎?不是只有讀書才能養活自己。」

說實話,現在我身邊的人,真的賺大錢的,通常不是那些讀書讀得最好的人,而是那些早早就立志要賺大錢的人,賺大錢本身就是目的,讀書也是,他本身就是一個目的,如果你想賺大錢,就立志去賺大錢吧!如果你很喜歡讀書,就立志好好讀書吧!立志要好好讀書,透過升學競爭,才能賺大錢,這真是世界上最不划算的事情!

我記得我大學的個體經濟學老師,當時剛從美國回來,一次上課時,他說,參加同學會時,遇到一個後來去當國小老師的同學,這位同學師院畢業就直接分發到國小教書,已經任教十幾年了,他的年資加一加,一個月薪資超過六萬,而剛從美國拿到博士學位,回台大擔任助理教授的老師,一個月薪水跟他差不多而已,而且,他的這位國小同學可以比他提早好多年退休,他在課堂上笑著說,看到這個同學的生活,他不禁想問自己花這麼多錢出國念博士要幹嘛!他說這件事情的時候,是笑著的,隔年,他暫時休假離開台大,到國外擔任交換學者,我想,他一定不後悔自己的選擇,再來一次,他還是會選擇讀書的,只是,他選擇讀書的目的,絕不是因為當學者很賺錢,而是因為他喜歡做學問。我常覺得,我們的人生中,要選擇的,不是事業,而是志業,如果我們喜歡做的事情能幫我們賺錢,那當然很好,如果不行,也沒有關係,那我們就去找一份能養活自己的工作,然後在有空的時間,好好地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愛因斯坦當年寫出諾貝爾獎論文的時候,可不是一個學者,而是專利局的員工呢!而他選擇這份工作的原因,只是因為能準時下班,這樣他才能把工作以外的時間,投入他真正想做的事情。之前媒體報導一個法國的郵差,一年看三百多部電影,他的房間很小,四面牆上都擺滿了DVD,卻配有奢華的電影播放設備,他工作就是為了能讓自己盡情地看電影。

他說他的夢想沒有什麼特別的,就是能過得好,而他正活在他的夢想裡。要讓自己過得好,需要讀很多書嗎?需要過度競爭嗎?我想都不需要。你現在正面臨生命中的第一個大考,大家都一直告訴你,這次考試很重要,會影響你的人生,所以你很在意,但我覺得,你現在要做的事情,不是把自己逼得那麼緊,而是,好好地照顧自己,照顧自己的身體,照顧自己的情緒,固定時間起床,固定時間睡覺,固定時間念書,然後記得,要運動,就這樣,好好地把國中最後的這段日子過完,這樣就可以了,不要太過憂慮,也不用太過強求,命運會把你帶到你該去的地方的。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mwp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