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電腦玩物
esor huang(異塵行者):一切在我電腦上發生的事,都將在此留下紀錄 
thumbnail FRAMED 敘事的遊戲性,打破致命框架翻轉命運結局
Nov 27th 2014, 02:37, by esor huang

我承認自己是追隨名人腳步,看到小島秀夫(潛龍諜影製作者)聲稱「 FRAMED 」是他 2014 年玩過最棒的遊戲,一聽之下,我立刻毫不猶豫的打開 iPad ,下載了這款剛剛推出不久的 iOS 遊戲。

雖然在玩家評價中,「 FRAMED 」有著遊戲時間短(但其實劇情完整)的缺點,不過在我花了兩個小時破關,又立刻花了一個小時重玩的實際體驗下,「 FRAMED 」 也成為我 2014 年心目中最有創意的遊戲作品之一,不會輸給「紀念碑谷」。

「 FRAMED 」遊戲時間短不是問題,是不是好玩才更重要。

這款大陸翻譯成「致命框架」的遊戲,其實很能傳達他英文名稱「一語三關」的原意,「 FRAMED 」這個遊戲名稱分別有著「框架」、「設計」與「陷害」的意思,而這也帶出了他的三大遊戲樂趣所在。

「 FRAMED 」的遊戲方式很好理解,在一張張漫畫分鏡圖中,遊戲主角的命運似乎被註定,但玩家只要親自調整畫格的順序、旋轉方向,甚至在時間壓力下即時改變畫格位置,那麼將幫助遊戲裡的主角打破命運框架,翻轉他們的結局。

但單單上述的獨創遊戲方式,還不是「 FRAMED 」最有趣的地方,這款遊戲好玩在哪裡?下面就讓我用實際的心得,跟大家一一分享。

[embedded content]


所謂的「 FRAMED 」 ,可以翻譯成「框架」,這代表了遊戲看起來的面貌就像一格一格的畫面分鏡。這款遊戲初玩你會誤以為他是解謎遊戲,也確實有益智成分,但我認為這不是這款遊戲真正的核心,他真正的精髓其實是讓你成為「作者」的魅力。

我們看漫畫時,會不會想說:「如果這時候主角這樣逃跑就好了啊!」那麼在這款遊戲裡,玩家將成為作者,進入漫畫世界、調整畫格、改變故事順序,這樣與眾不同的玩法,可以帶來一次新鮮的遊戲體驗。


而且在分鏡的設計上,可以發現「 FRAMED 」 給了畫格不同的特性,讓玩法可以持續有新的亮點,例如下圖中模仿實體的紙張,當燈光打上後,會穿透不同畫格產生影響,其他還有旋轉畫格、可以不斷改變位置的畫格等等,讓玩家有不同的策略。

這樣的玩法讓遊戲本身如果要變成實體的桌面遊戲應該也辦得到,桌上遊戲風格也是「 FRAMED 」 的另外一種樂趣,你會感覺他真的可以在現實世界發生,就像是之前的「 Tengami 」 這款日本櫻花武士的立體書遊戲一樣。

  • 二、「 FRAMED 」:設計,迷人遊戲世界與無窮想像

但「 FRAMED 」 也可以翻譯成「設計」,這款遊戲有三個開發者,分別是程式開發師、畫面設計師與配曲音樂家,黃金三角的組合創造出了一款充滿獨立個性表達力的遊戲。

在像是北非諜影那樣的老電影剪影畫面中,配上貫穿全劇的優美爵士樂,以及那與眾不同的遊戲方式,感受遊戲的藝術氛圍本身,就有強大的樂趣,媲美之前我也非常喜歡的「 The Silent Age 」這款遊戲的復古藝術風格。


這款遊戲在設計上有非常強烈的企圖心,「 FRAMED 」中全部的主角都只有黑色的剪影,並且從頭到尾沒有一句台詞對白,也沒有任何的故事背景介紹,這不只是為了好看,也為了遊戲樂趣本身來設計。

或者說這是一種故意為之的設計,因為要把最大的想像空間交還給玩家。如果你把他對應到前面提到的遊戲方式,也就是讓玩家親自掌控、翻轉每一個分鏡畫格,讓玩家掌控劇情進展,那麼就會發現:

「 FRAMED 」最好玩的地方是玩家從各個方面「親自對劇情產生一種詮釋」的過程,遊戲給了玩家最大的空白與自由,讓遊戲本身充滿想像力。


這是一種很完整的「敘事遊戲性」,玩家親自掌控節奏、過程,親自想像對白,親自解釋故事的來由,在這一點上我覺得「 FRAMED 」 非常具有獨創性,千萬不要以為這只是一款拼圖式的解謎遊戲而已。

這種看似簡單,其實蘊藏豐富想像的遊戲,還可以在「瘟疫公司」、「策馬入山林」中看到。

  • 三:「 FRAMED 」:陷害,值得立刻重玩第二遍的翻轉結局

最後,「 FRAMED 」這個單字其實還有「陷害」的意思,而這確實是一部非常精彩的懸疑動作片,主角們似乎落入搶奪某個神秘公事包的設局裡,到底是誰設計這場追逐?我要如何打破命運的框架,了解背後真正的目的?

如果仔細品味這部完全沒有對話,由你掌控劇情的默劇,你會發現結局是一場致命的陷害,而整個詭計如何解釋,則交由玩家自己掌控。


在不透露結局的情況下,如果由我來解釋「 FRAMED 」的故事,我會說這其實是一部偉大的愛情故事,為了拯救愛人,所以某人採用了某種超乎想像的犧牲,設計了一個局,陷害某個人,讓每個人命運的框架最終翻轉。

如果是妳來玩,你會怎麼解釋這個故事呢?

「 FRAMED 」很值得細細體會每一個畫面、設計所要傳達的故事奧妙,我自己在破關後,立刻重玩一遍,尤其喜愛「 FRAMED 」精心打造的結局方式,我推薦大家真的值得試試看這款 2014 年最有創意的好遊戲。


轉貼本文請註明來自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異塵行者),並附上原文連結:FRAMED 敘事的遊戲性,打破致命框架翻轉命運結局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mwp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