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最新
>即時新聞-最新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劉寶傑:紀律比點子更重要
Mar 15th 2014, 23:16

我不相信透過一堂課可以改變你的人生,我更不相信單靠說話術就可以幫助你成功。在我的生涯過程中很多人對我吹噓,某某課程多棒多棒,某某點子多好多好,但我所看到的是:效用微乎其微。

號稱是「奇蹟大師」的賴俊吉,按目前的資料無法確定高中是否畢業,在成為「奇蹟大師」之前,不曾有過成功的就業或是創業的故事,但他卻透過跟隨另一個所謂的「成功大師」陳安之,依樣畫葫蘆,竟然也可以開班授課,收取高額的學費,讓國中綽號「蟾蜍」的他,真的癩蛤蟆變天鵝,一夕成功。

賴俊吉的故事反映這個社會對成功的渴望與自己不擅表達的焦慮。如果這樣的課程真的可以幫助業務員成長、成功,那是他的本事,他的確有資格取得合理的報酬與財富,畢竟這種事是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外人無從置喙,但我所觀察的是:成功是一連串努力,奮鬥,而且持續不懈的結果,一個戲劇化的轉變或許引人注目,令人印象深刻,但這從來不能保証成功,即使偶然成功也無法持久。

我很喜歡的一個財經學者 Jim Collins,他的團隊收集了10家成功的公司,與10家起步相同,但結果卻失敗的公司,過去15年所有報導文章,交叉對比,再訪問公司的CEO,寫成了全世界最暢銷的商業管理書籍《從A到A+》,裡面根據實證,沒有一家成功的公司是透過一個靈光乍現的點子成功的,更沒有一家卓越的公司是透過一個擅長形象包裝,明星般的負責人取得成功。

所有的成功都是取得足夠實証之後,了解自己公司的長處,找對人才,長期的努力不懈的往前邁進,就像是推一個大輪子,你開始推很費力,但只要你同一個方向,不間斷的施力,就能愈推愈快。成功的公司雖然不乏充滿魅力的領導人,但更多是的是不擅多言,誠懇務實的領導者,帶領公司攀上顛峰。

所以當有人告訴我,他有一個很棒的點子,可以很快的成功,我都會極度的保留,天底下沒有這麼好的事情。我相信的是:紀律比戲劇化的故事與點子更重要,就像哥倫布所說:「不需要高深的導航知識,只需定向向西航行就會到達東方」,而他在航行日誌上總是寫著「今天我們繼續前進」

在台灣不只是個人焦慮自己能否成功,整個社會因為周邊國家一一堀起,深怕台灣不但不能比肩而行,反而被遠遠的拋到後頭,但,我們的領導人不但不能化解人民的焦慮,反而只會丟出一些特效葯,一些的口號,一些用後即丟的法案,先前說「通過ECFA,台灣就會發」現在又告訴我們服貿協議一定要過,「服貿沒過,將阻礙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我相信,這些法案對台灣很重要,但我更相信這些法案通過後如何被有紀律,有能力的執行更重要,台灣不缺點子,但缺乏一個堅毅不拔的領導人,一個有能力,有紀律執行落實政策的領導人,一個可以告訴大家「今天我們繼續前進」的領導人。

【編按】
最即時的新聞、最銳利的評論,都在《蘋果日報》即時新聞。《蘋果日報》即時新聞開闢名家專欄,每週刊出日期如下:
星期一:黃國昌、王丹
星期二:南方朔、楊照
星期三:漂浪島嶼、賴士葆
星期四:膝關節、楊志良
星期五:林飛帆
星期六:羅文嘉、柯一正
星期日:彭明輝、劉寶傑

劉寶傑認為,賴俊吉的故事反映這個社會對成功的渴望與自己不擅表達的焦慮。資料照片

更多劉寶傑文章

更多文章,都在【蘋論陣線】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mwp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