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ayDay 板
 
[心得] 因為妳還聽五月天。
Jul 8th 2014, 15:03, by purplemood

作者purplemood (elaine3026)

看板MayDay

標題[心得] 因為妳還聽五月天。

時間Tue Jul 8 15:03:39 2014

這篇文章,原本是要參加之前投稿活動的, 但那時候我還沒有發文資格,所以作罷了。 雖然已經過了五月天成軍日的15週年生日快樂, 但昨天剛好是五月天「第一張創作專輯」發行日的15週年, 所以再次把這篇文章拿出來,修改了一些,放上來紀念這15年, 獻給批踢踢閒聊區裡說我很熱情的五迷們, 也獻給我的一位好友,是她用五月天鼓勵我走到現在的。 ----------------------------------------------------- 只因為,這15年裡,五月天確實的在許多迷惘時刻時,指引了我; 只因為,這15年裡,五月天真正的在許多奮鬥日子中,激勵了我; 只因為,這15年裡,五月天適時的在許多失落低潮期,安慰了我; 只因為,這15年裡,五月天誠懇的在許多孤獨生活裡,陪伴了我。 真實的、安全的、溫暖的。 --------------------------------------------------- ~我……只希望,我們,寫出來的歌, 可以陪你們,在……沒有人看得到你的時候。 然後,你知道,我們會在心裡, 陪你。 慢慢地唱起,我們最熟悉的旋律。 拉……拉……拉……~             From 五月天諾亞方舟演唱會 臺北小巨蛋 阿信 --------------------------------------------------- 星期二走出醫院時,耳機裡播放著的是「DNA演唱會」的「出頭天+憨人」。這一段真有點 長,長到捷運都到站了,還是大家的「拉~拉~拉~」,但我還是在它播完後、在還沒走 到停摩托車的地方前,按下了「前一首」,再聽一次。 近四年裡,我進進出出醫院無數次,每一次,我都是一個人,戴著口罩和播放著五月天音 樂的耳機,這是我能感到最安全的模樣。 我害怕人群,還是,我習慣孤獨? 我似乎總是武裝自己、匆匆地穿越人群。但五月天,總能安撫著我暴露在大眾中、那顆焦 躁不安的心。即使我知道,和我擦肩而過的大家,都不認識我,我也不認識大家,不會有 人傷害我的,但因為身上早已有了太多傷痕,我只能自以為這樣地保護自己。 不過也似乎因為這樣的孤獨,冥冥中就注定著,我的生活裡少不了五月天了。因為五月天 的友情,竟是如此堅定地讓我感動,也讓我相信著,在這不完美的世界裡,仍然會有我值 得珍惜的人、事、物,只看我願不願意敞開心胸、張開雙臂去擁抱一切罷了。 ---------------------------------------------------- 「因為妳還聽五月天啊!」這是學校心理師最常拿來鼓勵我的一句話。我是一個平凡的國 小老師。 兩年多前,我留職停薪期間,原校的校長考量了我的身體狀況不佳,同意我介聘到離家裡 距離近一點的、城市裡的大學校。不久,就接到了同樣要到這間學校新校長的電話,希望 我能幫他一個忙,接下處室主任一職。我不太懂得拒絕,更何況是校長親自打來的電話。 其實我心裡明白,僅憑著曾經承辦市內業務時,和校長有過的合作緣分,就以為自己的能 力受到校長肯定,而獲得這樣的機會,只是場面話,實際上,在教育圈裡的現實是,根本 沒有人想要做這吃力不討好的行政工作。 但即便如此,我仍然滿懷對教育的熱情和理想,在新學年度開學前的兩個月,就開始到新 學校熟悉環境和業務,希望自己可以在新環境裡盡情發揮,教育與幫助更多孩子。我只是 這麼單純地、一步一步地努力嘗試著、實踐著。 一切都還算平穩地過完了那個暑假,然而正式開學後,我驚覺,原來融入這個新環境的磨 合期,才正要開始。我得和全校近兩百位老師、近兩千五百個孩子、無數個家庭、無數個 家長、無數個我完全陌生的團體、人物接觸。內心的惶恐,一直被我工作時會帶著的嚴肅 外表遮掩了,而我也盡可能保持謙虛的低姿態,學習和這麼多人相處,期許良好的人際關 係,能夠成為我發揮教育熱情與達到教育理想的基礎。只是每天午休,我就會戴上耳機聽 著五月天,把吞到肚子裡的各種情緒透過五月天的每一首歌發洩出來。好多次,我聽著「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偷偷掉淚,然後鐘聲一響、燈一打亮,擦乾眼淚的我,又是那個 總是悶著頭做事、從不多說什麼、同事尊稱的「主任」。 開學兩個多月後,學校心理師來到學校報到。不久後,她就發現了我的「與眾不同」。她 說,我是她接觸過這麼多的老師後,少數還保有教育熱情和理想的人。接著,她也敏銳地 發現了我的焦慮,其實從來就沒有真正的融入這個新環境。 某天,她發現了我總是聽著五月天,她開始三不五時和我談起五月天,說她五歲的兒子有 多愛五月天,總是看著演唱會DVD時叫著「阿信哥哥」,這時,我就馬上吐槽說,「要叫 也是叫『阿信叔叔』吧!」然後,說他最會唱的是「OAOA」,因為只要跟著叫「OAOA」啊 !從此,每當我沮喪、失落、難過時,她就用一句,「因為妳還聽五月天啊!」來鼓勵我 ,或說,支撐我。 -------------------------------------------------- 我開始翻著房間,想找個五月天的東西送給她、她的五歲兒子。我翻到了1999年五月天第 一張「五月天創作專輯」贈送的樂譜書,但卻怎麼樣都找不到五月天的CD了?我想,應該 是搬家時,把它們都放進了大大的白色塑膠保存箱,塞進了苗栗老家的地下室倉庫了? 拿起樂譜書,它已經太久沒被翻閱,所以封面、封底和內頁竟然有黏住的感覺!我小心翼 翼地一頁一頁把它們分開來。我知道這本書有多珍貴,因為它真的很「原形」,每一首歌 的每一個音符、每一個字,都來自於五月天親筆的創作著墨。 我翻出了一小疊五月天剛出道時的剪報。泛黃的剪報後,寫著的日期已經模糊了。但奇怪 的是,這一小疊的剪報裡,竟然沒有任何「第168場演場會」的報導?我還記得那個悶熱 的八月,擠在市立體育場裡,聽著那時候還不太會講話的阿信,指揮著全場大聲喊出「五 月天」,然後聽著他欣喜地喊著「我們真的做到了!」不過那場演唱會,至今讓我印象最 深刻的卻是當時候也即將出道的靜茹,站到升降舞台上當嘉賓的驚恐模樣,還有週圍許多 不耐煩的噓聲,那時候我還挺替五月天擔心的,怕隔天會有什麼「五月天歌迷噓新人」之 類的負面新聞咧。 然後翻出了當時跟著五月天四處唱透透時的照片。我記得我拿的是一臺很老舊的相機,相 片都是用膠卷洗出來的,畫素絕對沒有現在的數位相機、甚至手機好,但卻有好幾張照片 ,是清楚的半身照、甚至大頭照,可見那時候是離他們多近!殘念的是,那張阿信對著我 笑的照片,因為我太緊張,所以糊掉了,哈。那時候的他們,真的就是一臺保母車,自己 扛著樂器,準備所有器材設備,站在長不到10公尺、寬不到5公尺、高不到2公尺的簡陋小 舞台啊!但不管在哪種地方,總是很歡樂,尤其是到小人國這樣的遊樂區,就會看到一些 父母帶著小孩站得遠遠的,看著五月天和臺下不算多的歌迷,瘋狂地跳啊跳。我心裡想著 ,那些爸媽應該覺得怎麼有群瘋子吧? 不過其實一開始,我總覺得五月天「好吵」啊!我怎麼會喜歡五月天?但跟著這個「好吵 」的五月天愈來愈多次之後,我發現,五月天這五個大男生之間,有我從小就想擁有,卻 一直不知道如何才能擁有的「堅定而珍貴的友情」。在翻照片時,我也發現了一張能夠證 明他們「堅定而珍貴友情」的照片,就是怪獸和瑪莎並肩擺好pose,瑪莎還比了個「YA! 」要讓大家拍照時,阿信從後面伸腳作勢要去踢他們兩個的奸詐動作。哈,這五個人明明 就是現在我常對小孩說的「小屁孩」樣嘛!於是,五月天擁有的這個神奇魔力,深深吸引 著我,讓我認真的開始去聽五月天了! 但重點是,把房間翻到最後,我還是沒能找到什麼東西可以送給學校心理師和她的兒子。 -------------------------------------------------- 於是我決定在2012年底,高雄世運主場館的「諾亞方舟」演唱會上,買個什麼東西送給她 。 其實,我也知道五月天在2011年底就發行了「第二人生」,但我卻沒有登上臺北的「諾亞 方舟」。 2010年,我在當時的學校接下了「主任」工作,開學沒有多久,校長就生了一場病,而我 因此得扛下整所學校的責任。那是一所還小有名氣的小學校,憑我短短的行政歷練,如何 承擔這樣的重任?那一年,又是我研究所的第一年,才剛學會開車沒多久的我,每星期奔 波於學校和研究所間,經過快速道路和崎嶇山路,無暇欣賞車外任何一個景象,總是提心 吊膽的邊開車邊掉淚。因為心裡頭壓著的,不僅是學校的大小事和研究所繁重的課業,還 有我一段極為失落的感情。當時候我的身心靈,已經糟糕到我不知道「自己是誰」的時候 了,即使隔年就留職停薪,情況卻沒有明顯的好轉。我只知道,我要把這樣的自己關起來 ,不再和任何人聯絡,也無法關注任何的人事物。所以,我缺席了臺北的「諾亞方舟」。 到了新學校當了一年主任後,我總算聽完了五月天的「第二人生」,也聽過了無數次的五 月天每一張專輯、每一首歌,也搭上了在高雄的「諾亞方舟」。於是在去年的那個暑假, 我慎重其事地和處室同事們開了一個會。我想著,安然度過了第一年的考驗,第二年,應 該可以慢慢實現我的教育理想了吧?因為「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不是 嗎?更何況,我做的是教育工作。只是沒想到開完會後的我,掉入了另一個低潮。原來我 完全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以為經過第一年的彼此了解熟悉後,同事們願意一起跟我向前走 ,為這個舊學校帶來一點新氣象。我也以為這是老天爺當初要我到這所學校,校長願意信 任我,對我的期望。 -------------------------------------------------- 我在高雄的「諾亞方舟」上,真的買了件演唱會T-shit給學校心理師的兒子。隔天她告訴 我,她兒子有多高興,但因為實在太大件,只能當披風,她兒子就拉著那件五月天的 T-shit披風興奮地跑著。後來某天,她告訴我,她兒子看到電視上的阿信問她,「我長大 以後會和『阿信哥哥』一樣帥嗎?」我告訴她,「妳兒子真的很帥!但到時候,阿信真的 已經不是哥哥了!」 -------------------------------------------------- 然後我發現,我一點也不配當五月天的歌迷啊!即使是十多年、這麼長時間的聽著五月天 。 開學後,我登上了臺中的「諾亞方舟」。好不容易,我主動邀請了朋友。我們兩個好久不 見的人很開心地參與了這場演唱會,也聊了很多。之後隔了一週,我拿著某天在小7ibon 前亂點、買到的最終場的票,自己開車到臺中,一個人再看了一次。這次,阿信說了好多 以前他們一起睡在怪獸家的事,他說,「那些和朋友在一起說過的話,不管是什麼事,都 是很珍貴的。就像今天晚上你們來聽演唱會,等一下結束後的路上,你們也許會討論起來 ,這些都是以後你們回想起來,很珍貴很珍貴的回憶喔!」我以為我會因為這兩次的演唱 會,重新得到能量和希望,但暑假的那個會議低潮卻持續到了十月仍然沒有改變,而原本 就有的孤獨感,在聽了阿信那段話之後,竟無限擴大再擴大,加上一件又一件事情的衝擊 ,最後打倒了我。 我感受到在這學校裡,巨大的孤獨感包圍著我,而沉重的無力感成了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 稻草。校長讓我在家裡休息了一個星期,我卻在回到學校的第一天,跟校長堅定地表達了 「讓我當一個單純老師」的想法,辭掉了行政工作。 那是我這輩子從來沒有的堅決。我想找回我對教育的熱情和理想,我想找回小時候為何就 決定要當老師的初衷。 我還記得當天晚上,很巧地,前校同事約我吃飯,我們拍了一張合照,我貼在臉書上,寫 著,「謝謝妳們陪我度過我『第二人生』的第一天」。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我辭掉了行政工作,回到了教育第一線,但在每個夜裡,聽著五月天 的「約翰藍儂」、「你不是真正的快樂」、「憨人」、「突然好想你」、「知足」、「人 生海海」、「一顆蘋果」、「倔強」、「時光機」、「候鳥」……時,仍然掉著像是永遠 不會停的眼淚入眠,隔天早上再從滿眶的淚水中醒來。 然後打起精神在每一堂課,我努力地準備,決心用我自己現在唯一可以做的事,教學,點 點滴滴改變這固著、傳統的教育現場。努力地告訴自己,帶著笑容和真心面對學生。我不 要放棄任何一個學生,對,不要放棄學生、也不要放棄自己。 -------------------------------------------------- 心理師的小傢伙,在我休養的那一個禮拜,透過他媽媽的電話告訴我,「『五月天姐姐』 ,妳要加油!妳要快點好起來!」我哽咽地、虛弱地回答他,「好,可是你要叫我『阿姨 』啦!」哈。 這小傢伙的純真,和回到教學後碰到的孩子,讓我想起小時候為什麼要當老師的原因了。 如果那年代就有「霸凌」這個詞,我大概就是其中的「被霸凌者」。我不明白自己為什麼 從小就被同學討厭、被大家排擠?直到大了一點之後,有人告訴我,因為「嫉妒」。其實 每個老師都對我很好,總是給我很多機會做事,但卻也因如此,好多課我都不用上,只要 幫老師做事就好,連成績都是我登記。老師肯定我的能力,卻沒有察覺我的困境。於是同 學們變本加厲地對待我,故意在午休時間登記我,讓我下午被打手心時都可以聽到他們的 訕笑。早上到學校當值日生打板擦時,因為老師還沒到,被同學圍著叫罵、丟粉筆。後來 的某天,老師發現時,為了不讓同學再欺負我,竟叫我上課時間自己到圖書館看書!老師 不知道這樣做只是讓我被欺負得更慘。 可是,我從來沒有怨恨任何人,只是不懂,然後慢慢害怕與人相處,也不知道如何與人相 處,只知道把自己封閉起來,不要和人相處,就不會被欺負,就不會受傷了。愈來愈孤獨 的我,最後許下了這樣的一個願望,「我以後一定要當一個,可以幫助每一個孩子的老師 」。 -------------------------------------------------- 老天爺的眷顧在我身上嶄露無遺。所以我想,也許這是我從小到大,感到孤獨的原因。老 天爺很公平,沒有人是完美的。 實習完後,我就順利地考上了正式老師。在那個老師已經很難考的年代,我竟然在三百取 一的機會下,成為那一個。只是還沒碰到學生,學校就告訴我這班孩子有多難帶。恩,因 為從小就感到孤獨所帶來的敏銳度,我很快地知道孩子需要的是什麼。我和孩子們交心, 告訴他們,我的不完美,我和孩子一起學習尊重、包容、同理、愛。我告訴他們,畢業以 後,只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好了,不要走偏就好了。就像五月天一直提醒我的,知道自 己在做什麼就好了。 當老師的第五年,接下了組長,兩年後,接下了主任,又順便代理了校長。似乎我在七年 裡面,就不費力氣地達到了許多人稱羨的「位置」,是大部分人可能得花十年、二十年才 好不容易擁有的「頭銜」。可是,這時候的我,早已失去了「自己」。我沒有力氣再去追 隨五月天。我已經身心俱疲地想要擺脫所有的一切一切。 我只想逃離這個「瘋狂世界」。我想回到1999年、那個決定要成為「幫助每一個孩子」, 而去當老師的那個我。 雖然那時我「好像」累到忘了五月天,但五月天真的從來都沒有離開過我。因為在房間翻 箱倒櫃找東西時,我竟發現了「離開地球表面」的專屬螢光棒和臺北「DNA」的票根。只 是,我真的都忘了那段五月天一直陪伴著我的大部分事情。 -------------------------------------------------- 第八年的留職停薪,到現在的第十年。 而五月天的「步步」,迎接著五月天十五週年的到來。 2013.12.31和2014.01.01。 又是獨自一人的高雄之旅。我在「Just Rock It !無限放大版演唱會」上掉淚著。 演唱會開頭影片倒敘著這15年的五月天。是那樣的熟悉卻又離我好遠了。 我回想著我的這15年。15年前,就是1999年。 啊,1999年的那個夏天,跟著五月天趴趴走的那個夏天,正是我大學聯考完的暑假啊。信 心滿滿的我,志願沒填滿,就跟著五月天到處唱唱跳跳了。因為知道自己就是要當老師, 我也就只填了幾個跟教育有關的學校系所。我相信,大學四年,再加上實習一年之後,我 可以成為一個我想要成為的老師。 這麼難得有自信的覺得自己可以成為一個想要成為的老師,就是因為舞台上這五個我還可 以叫他們「哥哥」的大男生。五月天用他們的音樂和青春告訴我,「你可以做到的!」是 啊,藍色三部曲的陪伴,一直是大學生活裡最大的鼓舞。雖然在「你要去哪裡:暫別演唱 會」時,我已經選擇比較不耗費體力、比較遙遠的坐在看臺區了,哈,但坦白說,這樣一 個人遠遠地看著五月天在舞台上跑跑跳跳,看著全場跟著五月天的節奏搖擺,聽著全場和 五月天的大合唱,我得到的不只是五月天五個人給我的感動和力量,而是上萬人給我的感 動和力量啊。 -------------------------------------------------- 在「Just Rock It !無限放大版演唱會」上,也是同樣的。我坐在高高的看臺上。 沒想到,阿信竟連著兩晚說著同樣一件事。 「我希望在新的一年,五月天能寫出更多更好的歌,五月天不能改變世界,但是我們有機 會改變你們,請你們聽了五月天的歌以後,走進學校,教導更多孩子;走進政府機關,做 出更好的決策;走進社會的每個角落,在你們的崗位上,和五月天一起做五月天!讓這個 小島更好!讓這個世界更好!」 啪!我連著兩晚像被打了兩拳一樣。不過,雙眼本來早就哭得腫了、黑眼圈也早就更黑了 ,這兩拳只是狠狠地重擊了我,讓我的眼睛睜開、讓我的腦袋打開、讓我的心胸敞開、讓 我的糾結解開。 「你可以的!」像15年前一樣,像10年前一樣。不管是在教育的路上,或者是在生活的路 上。 2014年的第一天晚上,我在走回高雄捷運的月台路上,主動地跟每一個高雄捷運的工作人 員開口說,「謝謝你們!辛苦了!謝謝!新年快樂!」 也許大家很難想像,但對我來說,在這四、五年間,這是很重要的一步。我想,我進步了 。 ---------------------------------------------------------- 回到教學現場第172天。 這172天裡,我和孩子親密地的相處。課很多,而且年級和領域都不一樣,每週還有一堂 課,我得扛著電子琴到三年級的班上上音樂課,有時候想偷偷地教這些「小屁孩」唱五月 天,看到他們老師坐在教室後面,我就打消念頭了,哈。問我上了哪些課的人,聽到我的 回答,都會嚇一跳地說,「妳怎麼什麼都教啊?」然後我會笑笑地對他們說,「對啊,還 好,剛開始教書時,幾乎都有上過,所以不會太陌生。」 最重要的是,每天和孩子互動,他們的確帶給我更多的活力和精神。奇妙的是,有幾個機 伶的小孩不知道怎麼發現我喜歡五月天的,他們會在下課時間一直和我聊五月天,尤其是 「步步」發行後,他們就會問我更多以前五月天的事。有天上社會課,一個也很喜歡五月 天的五年級小女生突然對我說,「老師,以後課本上如果有『五月天』,妳一定會把這個 課本收得好好的!」我竟然很直覺地想起阿信曾說過,「如果以後歷史課本上出現『五月 天』這三個字,這『五月天』代表的不只是我們臺上的這五個人,而是曾經參與過『五月 天』的『每一個你』!」所以我也很直覺地回這小女生,「相信我,『五月天』一定會出 現在以後的社會課本的!」 學校每週兩次中午的「心靈點播機」,接連好幾個星期都播放五月天的歌,播到我實在很 懷疑,這些小孩真的都聽五月天的歌嗎?有次小主播說要播「溫柔」,歌放出去的卻是「 知足」,害我不知該不該去搶小主播的麥克風,然後更正說,「這首歌是五月天的『知足 』樂團版,在五月天的『步步』自選作品輯有!」播到學校心理師有天終於受不了地問我 說,「這些都是你點的嗎?」 不過因為這樣,我愈來愈了解,阿信那句,「走進學校,教導更多孩子」的重要性了。愈 來愈明白,我想要當老師的初衷是什麼了。愈來愈清楚,我的教育熱情和理想在哪裡了。 我想,當時離開行政工作時,會這麼難過,也許是因為好像再也不能做到考主任時,自己 對自己的承諾。口試委員問我的最後一個題目是:「妳已經是個『代理主任』了,妳覺得 『正式主任』和『代理主任』有什麼不同嗎?」我的回答是:「做的事情其實是一樣的, 都是服務和幫助孩子,但我相信,考上『正式』主任的意義是,給我更多的機會和空間, 去做更多對的事、好的事!去服務和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孩子!」 那麼就在現在的崗位上盡情發揮吧!在教學現場第一線,給孩子機會和空間,給孩子希望 和力量。讓他們勇敢作夢和大膽挑戰,讓他們承擔責任和接受失敗。指導他們思考明辨, 指導他們選擇決定。 這是五月天一直教我的,15年來一直教我的,也許曾經有一段時間我不小心的忘了,但接 下來,我會一直記得的。 ---------------------------------------------------------- 從高雄的「Just Rock It !無限放大版演唱會」回來後,我把「步步」送給了學校心理師 。沒有多說什麼,只是謝謝她,和五月天一樣,一步一步地陪著我。 她說她最近的煩惱是,她兒子現在最喜歡唱的竟然是「愛情萬歲」,她兒子長大到了六歲 ,可是還是太小啊!她說,「我擔心他太早熟了!」她還很哀怨地說,「我們家族KTV時 ,我只唱了兩首歌,因為麥克風都被兒子拿走了,一直唱五月天,但又有長輩在,我又不 敢讓他唱『愛情萬歲』!」。接著她說,「他現在早上要上幼稚園,可是每天都賴床,只 有放五月天的歌時,他才會爬起來!妳可不可以跟阿信說,叫阿信跟他說,『每天要早睡 早起喔!』」我吐她,「阿信說這話太沒說服力了啊!他自己都沒有『早睡早起』!」她 對我苦笑,「對喔!」 ---------------------------------------------------------- 雖然現在的我,仍然得三不五時地進出醫院,仍然習慣戴著口罩和播放著五月天音樂的耳 機,但我努力告訴自己,「一切都會愈來愈好的」。 雖然我還是這樣的一個人,但在五月天的世界裡,我一點都不孤獨。 雖然要完全找回對教育的熱情和理想,還需要一點時間,但我相信,我可以做到的。 「因為妳還聽五月天啊!」 ---------------------------------------------------- 謝謝你們,五月天。 15週年,生日快樂! ~我們提醒自己,不管未來是什麼樣子  永遠不能忘記,那最初的五月天!!~            From 五月天創作/演奏原形樂譜書 99.10.8阿信手稿 ---------------------------------------------------- 後記。 暑假過後,我將被借到了一個有山有水的古樸小鎮,重新開始我的行政職務。 這是另一段奇妙的緣份。 但我也得離開了從來沒有放棄我的學校心理師。 原本,打算買宜蘭演唱會的票請她去看的,謝謝她始終以「朋友」的身份陪伴我,對我來 說,這是何等珍貴而感恩。謝謝她三不五時用「五月天歌迷」的身份激勵我,「因為妳還 聽五月天!」然而,因為她還得照顧那個「五月天小傢伙」,不得不再次缺席了五月天的 演唱會。 我對她說,「一輩子一定要看一次『五月天』!」 希望有天,真的可以用一場五月天記錄著我和她的友情。 而那句「因為妳還聽五月天!」,我會一直放在心上,慢慢地慢慢地找回自己,擁抱不完 美的自己;也會試著慢慢地慢慢地打開自己,去擁抱這不完美的世界。我會加油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1.206.14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ayDay/M.1404803021.A.CC6.html

sosoing:好感人~看到一半鼻子眼睛酸酸的TTT 07/08 15:09

ptlin:看完感動推.... 07/08 15:13

insight5010:推...阿信自己都沒有早睡早起了...XDD 07/08 15:19

insight5010:謝謝原PO的分享...很感動~~ 07/08 15:20

ohcarrie:很感人QQ...tomorrow will be fine!!! 07/08 15:21

kotako2012:推~每個時期都有五月天陪著走過 擁抱會得到很大的力量 07/08 15:21

nname457tw:推!有笑有淚的好文:) 07/08 15:22

lindawu1049:推啊 能把五月天小傢伙一起帶著 一起去看嗎?? 07/08 15:23

MusicShow:有洋蔥QQ 推!!!!!!! 07/08 15:23

pillow:你不是一個人,你還有五月天還有我們啊 07/08 15:23

lindawu1049:我也慶幸身旁有很棒的朋友支持...否則我大概也崩潰了 07/08 15:24

lindawu1049:還有沒有發文資格 其實可以寄信給版主的^^ 07/08 15:25

child1027:原po讓我哭慘了加油!!!!!!!!!!!!!!! 07/08 15:25

kotako2012:好險我們老師並不是想要我們變成完美的人而是希望保有 07/08 15:26

ann1994tw:淚流滿面..... 07/08 15:26

kotako2012:良善 世界並不美好但可以努力讓搭變得好點 07/08 15:26

bpmvm:感動推!!! 加油!!! 大家一起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努力往前吧!! 07/08 15:27

ann1994tw:我也想當老師,因為教育能創造奇蹟! 07/08 15:29

coffe62:感動推! 07/08 15:29

yaieki:洋蔥文 感動QQ 07/08 15:30

hako:整篇洋蔥QAQ..好多地方很有共鳴也勾起我有點陰影的回憶 07/08 15:32

sarlineb:世上的100種生活裡,一定會有首五月天陪伴我們經歷成長~ 07/08 15:32

hako:一起加油!! 要相信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 07/08 15:33

sarlineb:推!!!!好感動~~ 07/08 15:33

kotako2012:我也有部分很相像但有些就是勉強不來但都過去了不需要 07/08 15:34

kotako2012:被綁住 07/08 15:34

may110535:推 因為還聽著五月天 所以還有著最真實的自己 07/08 15:34

helen950:淚灑辦公室QQ 原PO加油!!!!! 07/08 15:35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mwp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